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18:22:10 Saturday

“我眼中的传统文化”摄影与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3:25 来源: 校区图书馆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

有基于此,校区图书馆联合校区学团工作部、工会和校离退休工作处于2022年年初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我眼中的传统文化”的摄影与微视频大赛。以下是本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特此展示,以飨读者。

一等奖

孙怡(电气智能20-2

    手记: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年元宵节期间,我所在街道为辖区居民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元宵节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让人们体验了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也营造了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使大家度过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元宵节。我用摄影的方式将这个元宵节记录了下来,这就是我眼中的传统文化。

 
























 








公海蕴(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0-3

手记:本作品通过航拍视角展现传统建筑之美,旨在更好的记录与宣传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之博大精深。































 








郑丽君(工程造价19-2

手记:本作品摄于2022年春节前夕的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广场。置办年货是中国人欢度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图片正上方,大红灯笼高高挂,承载着对新年愿景的展望,寄托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图片下方,游人如织,洋溢着的是团圆如意的喜悅。春节,是四季轮回的起始,是重整出发的契机。这就是我眼中的传统文化和一个富有文化自信的中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v4y137S2?spm_id_from=333.999.0.0

刘文成(地质工程19-2

























二等奖
 



狄方来(离退休工作处)



乔洪昊(电自动化19-1

手记:每年的正月十五,都会有民间的‘“扮玩”队伍走上街头。他们各怀绝技,为小城的人们献上新年的精彩表演。








































 





纪聪聪(汉语言文学19-1

手记:他们埋头苦干,他们肩挑重担,他们举重若轻,他们一往无前。而这些,不仅仅是泰山挑山工精神,更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的集中展现。











































 


梁志峰(电气智能20-3

手记:当生铁化成铁水后,身怀绝技的传承人们用花棒将熔化的铁水打上天空,灼热的铁水在空中迸散,在空中形成铁花火雨的景象,似天女散花,似群星漫天,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刘莉(防灾21-1

手记:新春佳节,相约庙会。老爷爷作为传统手工艺者,精心制作泥人。小小泥人融汇中华传统文化 ,悠悠历史续写不凡篇章。






































 





王菲(工程管理19-1

手记: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青岛市黄岛区海青镇,入目所及皆成景。在漫长的发展变迁中,文化始终是这个小镇的灵魂所系。追根溯源,海青镇文化根基之深从“海青”之名中可见一斑。对于世代种茶的海青镇而言,茶也是一种文化。茶融天地人于一体,提倡“天下茶人是一家”。这就是我眼中的传统文化——茶文化。










































 

 





刘凤云(工程管理19-2

   手记:我眼中的传统文化——在我们的身边进行寻找,有着太多太多。在我们乡村,有这样一门几近失传的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把打碎的瓷器再修复起来的技术。这是古人留下来的智慧,是传统文化的体现,更带给我们节约的理念!




























 

三等奖






卢姿羽(工程管理21-5

手记:从古老的红木门望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岱庙城墙角楼。岱庙城墙四角筑有角楼,各以八卦方位得名,东北为艮,东南为巽,西南为坤,西北为乾。红墙碧瓦,叠檐三层,黄琉璃瓦单檐九脊歇山顶。角楼在城墙旁郁郁葱葱的古树映衬下熠熠生辉,更与远景的现代建筑相映成趣,呈现出文明的发展与延续。这是岱庙的普通一景,展现在我的眼中的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独一无二的美。






















































 





张璇(安全19-1

    手记:乱云老树夕阳下,待尽钟楼声声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Z4y147Ps/
毛艺霖(工管20-4




李云龙(电气智能20-2)




董金宝(机械电子工程20-1






纪硕(工程管理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