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00:20:26 Saturday

山东科技大学学术搜索(读秀)

发布时间:2017-11-27 14:56:00 来源: 青岛校区图书馆

        数据库简介

          我馆于2006年8月开始试用超星旗下的“读秀”文献搜索及获取服务平台,根据使用统计数据和读者需求,2009年11月起正式购买“读秀”数据库的使用权。

          “读秀”学术搜索提供260万种图书题录信息,6亿页全文资料,涵盖180万种中文图书全文,5000万篇期刊资料,以及报纸、论文、词条、人物,和外文资料等一系列学术资源。并且以每年十万种左右的速度递增。可以实现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学术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视频、信息资讯等各种异构资源在同一平台的统一检索和获取。

          读秀还是一种知识性搜索引擎,读者可以通过读秀对图书的题录信息、目录、全文内容进行搜索,检索结果直接定位到页,可以方便地寻找到所需资料。同时,检索到的图书可以看到我校图书馆的馆藏信息,直接借阅图书馆纸本图书,或不限量阅读、下载超星百万册电子图书等。对于学校图书馆暂时未收藏的图书,读秀可以将所需的文献“免费”、“即时”的传递到读者的个人电子信箱,使读者第一时间找到所需文献资料!

          百链云图书馆是专业的学术搜索门户,其包含海量的中外文文献数据,目前包含264个中外文数据库,中文期刊论文全文满足率为97%,外文期刊论文全文满足率为86%,可以极大的提升图书馆文献保障率满足读者对权威资料的各种需求。利用百链云图书馆可以搜索到图书馆所有的文献资料,包括纸本和电子资源,例如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标准,专利和报纸等,基于元数据检索的搜索引擎将实现检索速度快、检索结果无重复,格式统一等特点。
          由于图书馆数据库种类繁多,各种数据库资源的格式不同、访问方式不同、检索界面不同,导致读者在使用中的困惑,图书馆员重复培训的无奈,而MedaLink正是通过预先的元数据排序处理,在提供统一检索同时,提供全文获取的准确定位,利用百链云图书馆可以完整的揭示图书馆的各种馆藏资源和购买的商用数据库资源,为读者提供了互联网搜索引擎方式的检索体验,和及时的全文传递。

          超星中文发现系统建立在日益增长的海量数字资源基础之上,其宗旨在于打破以往的书刊目录发现和文献全文发现,为读者提供具备完善的知识挖掘与情报分析功能的中文发现系统。以数据挖掘的相关技术为支撑,对这些文献资源进行数据关联与情报分析处理,深入发现隐藏在大量数据背后的信息,从而建立功能强大的新一代学术资源发现平台,帮助读者简捷、快速获得所有需要的知识。  

          中文发现系统具备以下特点:

          1.  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基于唯一预索引元数据仓储,对各种学术资源元数据进行格式规范、归并和数据增强后,进行预索引和每日更新;

          2.  全面整合图书馆的印刷型文献以及购买的电子资源,读者只需从图书馆检索入口进行一次检索,就可实现对离散的纸本资源和购买的电子资源真正实现一站式访问;

          3. 建立多个分面与聚类搜索,读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取不同的分面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

          4.  提供了更为精确的查找结果与关键词相关信息的揭示功能,提供基于相关度,时间,及将来的学术价值等排序方式;          5.  建设资源调度系统,实时维护各数字资源系统的OpenURL全文链接,实现资源之间一对一,一对多的“恰当”链接,对文献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进行有序的动态管理和链接;

          6.  读者可以根据需要,保存检索结果,并为读者提供多种输出方式。检索结果可以发送到读者邮箱、文本输出、EndNote输出等;

          7. 检索过程会以互联网检索速度返回按相关性排序的检索结果,并通过 Open  URL链接器直接链接至全文,带来前所未有的崭新的图书馆检索体验;

          8.  通过预索引元数据仓储,分面与聚类搜索得到的文献数据,具备格式统一、无重复、元数据厚度完整的特点,解决信息孤岛与搜索结果离散的问题,方便读者进行一定的学术研究与分析。

 

          使用说明

          如果您发现该数据库不能使用,请通知管理员或点击【此处报错】,谢谢!  
            *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链接:http://www.duxiu.com/login.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