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21:25:54 Saturday

防火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17-11-29 14:12:00 来源:

图书馆是图书资料重地,防火保卫工作尤为重要,全馆职工应遵循“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火灾危害,树立防火意识,积极主动地在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充分做好准备,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扑救,同时,组织指挥读者(师生)灭火和疏散,把损失减到最低。
一、人员分工
全馆职工动员,以各部室为单位,充分发挥治保组成员在各部室的作用,责任到人。
1.发生火灾时,馆办为总指挥机构,治保组长总负责,统一协调和组织人员。
2.各部室负责人为分组组长,所在本部室治保组成员为副组长,具体组织。
3.各部室人员听从指挥,统一行动,并且熟悉消防器具和消防具体措施。
二、发生火灾应采取的措施
1.灭火措施
(1)根据火灾情况,拨打火警电话 “119”和校区(学院)保卫处“78110”或值班室“76214”,火灾情况要报详细。
(2)在需要断电源的地方或时间即扳开关。
(3)各部室人员迅速拿取灭火器到火场现场进行扑救。
(4)组织人员将火场附近的物品迅速挪走。
(5)平日关闭的安全通道,要有应急的准备。
(6)组织人员就近接引消防水源。
(7)利用灭火沙及时隔离火灾现场。
2.疏散措施
(1)首先考虑疏散学生(读者)。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尽量避免从门窗向下跳。
(3)利用安全通道组织人员疏散,工作人员要带领引导平日关闭的安全通道。
(4)充分利用布匹、窗帘等做成防烟工具逃生。
(5)若不能经通道疏散时,应积极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阳台、厕所、工作室等,等待救授或设法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