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6 07:06:10 Friday

“无烟校园”创建——烟草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06-21 09:21:34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校园是莘莘学子心灵栖息的港湾,是弥漫着沁人书香的知识海洋,然而随着烟草进入我们的生活,烟草的危害正悄然透支我们的健康。共同营造一个绿色、洁净、文明的无烟校园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烟草控制技术官员尹慧在一场线上发布会上表示,5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它提醒人们,烟草除了危害健康,还危害环境。

一、烟草的起源

最早使用烟草的是美洲的印第安人。国内研究者对烟草传播历史的初步认识,源于19591028日吴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谈烟草》一文,它揭开了研究烟草传入中国的时间及传播问题的序幕。根据著名的明史大家吴晗先生发表的《谈烟草》一文,烟草传入中国时间是明朝万历年间,烟草有三条线路传入中国。

二、烟草行业的现状

(一)烟草专卖制度

我国在烟草专卖管理体制下,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垄断经营。为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提升民族烟草竞争力,中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

(二)烟草行业现状

1.全球烟草行业竞争格局

在国际烟草市场上,烟草行业主要被五大烟草公司所垄断,分别为中国烟草、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烟草,分别占比30%17.5%13.3%9.8%4.9%

 

2.中国卷烟产量及增长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卷烟产量来看,2015-2018年卷烟产量有所下降,自2019年开始回升,到2021年全国卷烟产量超过2.4万亿支,同比增长162%20221-2月累计产量6005亿支,同比增长1.8%

 

3.我国烟草营业收入及增长情况

2016-2021年我国烟草制品行业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1年,烟草制造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6.6%

 

4.我国烟草税利总额及增速变化情况

烟草税利是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之一,从烟草行业税利来看,2019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同比增长4.3%,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同比增长17.7%

 

三、烟草的危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3亿多吸烟者中的一半以上是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的。2020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烟草每年造成全球800多万人死亡,损害人类健康的同时也在破坏我们身边的环境。烟草业对环境影响巨大,给地球的生态系统增加压力。

全球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因种植烟草而遭到破坏,很多国家已经出现烟草种植导致的荒漠化。

中国因全年吸烟导致二氧化碳排放约3386万吨。

近十年来因吸烟引发的火灾高达19.7万起,因烟头引发的火灾高居第三位。

全球有70%的海鸟和30%的海龟体内都发现烟头碎屑。

 

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共同赖以生活的地球家园,让我们放下手中烟,共同支持控烟,共享无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