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5 08:58:02 Thursday

图书馆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28 17:16:55 来源: 泰安校区

     随着最后一次全场热烈掌声的响起,近日,泰安校区图书馆20211300多名新生的入馆教育工作顺利落幕。

校区图书馆今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通过线下举办新生入馆培训专题讲座与线上学习闯关相结合的方式,交叉进行,旨在使新生能够尽快熟悉校区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内容,培养与提升新生的信息素养,同时更好地履行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校区图书馆在校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校区图书馆在校区学团工作部、教科部和三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从913日至923日,分批分时段组织各院系新生,共举办讲座10场,覆盖2021级全部本科新生。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概况、纸质文献借阅流程、联机公共目录检索系统(OPAC)、索书号与分类法、图书馆网站、数据库简介以及怎样做一名文明读者等。馆员的讲解生动细致,新生的聆听聚精会神,从而激发了新生走进图书馆的意愿,为新同学迅速了解校区图书馆、便捷使用文献信息资源架起了桥梁。

与此同时,图书馆还搭建与修订了新生入馆教育平台,新生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平台,利用闯关游戏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使新生在游戏的同时,不知不觉就对图书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寓教于乐,大大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

据悉,为了做好做细这一基础性、常规性业务工作,校区图书馆从暑假前就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开会研讨与商定新生入馆教育整体方案,组织相关馆员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图书馆与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等兄弟高校图书馆观摩交流其信息素养教育与阅读推广工作,调研校区读者信息素养状况,重新修订教学课件,开展集体备课等,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凝心聚力,精益求精,坚决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

新生们普遍反映,这种细致入微、环环相扣的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学子们大学期间更好地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涂轩 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