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21:45:33 Saturday

课程简介

来源:

  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是一门重要的方法和技能课,时代性强,特点突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课程内容的持续更新,课程名称也随之变化。

   
.文献检索与利用
国家教育部和原国家教委在1984年、1985年和1992年分别下发了《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关于改进和发展文献课教学的几点意见》和《文献检索课基本要求》三份指导性文件,均把课程称做“文献检索与利用”,简称“文献检索”。
.信息检索
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电子文献激增和网络的迅速发展,文献检索课授课内容的重点开始向电子数据库倾斜。为体现教学内容的变化,跟上网络时代的发展,也由于“信息”一词异常时髦,因此,“信息检索”一词开始逐步取代“文献检索”。
.信息素质教育
2002年1月6日,“全国首届信息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大会决定将“文献检索课学术研讨会”更名为“信息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表明图书馆的用户教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见《大学图书馆学报》,2002年第2期)。此后,“信息素质教育”一词在文献报道中开始大量出现。
目前,各高校大都将课程名称定为“信息检索与利用”,简称“信息检索”。
 
二〇二二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