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19 21:27:08 Friday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来源: 教研室

 时:24                分:1
执笔人:张建国          审定人:周广文
 
一、教学目的及要求
《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Information Storage and Retrieval)课是由图书馆承担的面向全校区(学院)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文献信息的基本知识,具有熟练使用多种文献数据库和检索系统获取文献信息的技能,具有整理、加工、分析、辨别、评述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为综合运用文献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
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49种专业中有218种专业在其“业务培养要求”中明确规定“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或“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文献的基本方法”。《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就是对大学生开展文献信息素质教育的主干课程,是一门重要的科学方法课。对于增进学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效果、提高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具有现实意义。
二、课程章节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
《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内容分为9个部分,不同的内容具有不同的教学要求:
导语(1学时)
课程名称释义;课程介绍;课程主要内容;课程具体目标;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为什么要学习文献信息检索课;文献信息检索课的意义;文献信息检索课的性质等  
第一章 文献信息检索基本知识(5学时)
第一节 文献的概念、类型与生成
第二节 信息、 知识 、情报与文献的关系
第三节 检索工具及其类型
第四节 检索工具中文献来源的识别
第五节 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
第六节 文献信息检索的方法与步骤
第七节 文献检索语言
第八节 检索效果评价
要求:初步了解文献信息检索的概念及其在科研工作和学习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了解文献信息检索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掌握科技文献检索系统的构成原理和组成部分。
重点:文献信息种类及特点、检索语言、检索工具、检索方法、途径及步骤。
难点:检索步骤的应用。
第二章 计算机信息检索(2学时)
第一节 计算机信息检索的沿革与现状
第二节 Internet基础知识
第三节 计算机检索系统的构成
第四节 计算机信息检索原理
第五节  计算机检索基本检索方法
要求:掌握各种检索运算符(布尔逻辑检索、位置算符检索、截词符检索)的用法和使用技巧,以及在各大数据库中的运用。
重点:各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
难点:逻辑检索的应用,检索表达式的确定。
第三章 搜索引擎(4学时)
第一节 搜索引擎的定义与分类
第二节 搜索引擎的用法
第三节 主要的英文搜索引擎与Google(Google概况 简单搜索方法 基本搜索方法 高级搜索技巧 特色服务 特色搜索)
第四节 主要的中文搜索引擎与百度(百度概况 简单搜索 逻辑搜索 高级搜索 特色搜索 百度VS谷歌)
要求:掌握搜索引擎的各种常用功能,了解专业搜索引擎的使用。
第四章 电子期刊与中国知网(CNKI)的检索(2学时)
电子期刊的概念与类型 CNKI 简介 CNKI的产品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检索步骤和方法 初级检索   高级检索   专家检索 文献的下载与复制 题录/摘要的编辑与输出 CNKI3.0知识搜索
要求:熟练掌握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的检索方法
第五章 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的检索(2学时)
概况 检索方式 文献下载与阅读 使用技巧
要求:熟练掌握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第六章 “读秀学术搜索”使用指南(2学时)
《读秀》是什么 用《读秀》能做什么 《读秀》有何特色 《读秀》怎么用
要求:熟练掌握读秀的使用方法
第七章 美国《工程索引》(Ei)检索指南(2学时)
《工程索引》(Ei)简介;Ei in China – 在中国;Ei计算机检索基础;Ei检索方式(简易检索 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检索结果筛选与分析;检索结果下载与打印
要求:初步了解Ei的检索方法和使用,学会从参考文献入手,去寻找来源文献的方法和技巧。
第八章 网络免费学术信息资源的获取(2学时)
网络学术资源的内涵 学术资源的分布态势 获取网络学术资源的九大途径
第九章 特种文献及其检索(备用)
第一节 专利文献检索(专利的相关知识、专利文献的利用、专利法律状态、中国专利文献及检索、外国专利文献简介)
第二节 标准文献及其检索(标准文献的利用、标准文献特征及编号、中国标准文献检索、外国标准文献简介)
要求:掌握国内外专利资源的分布和检索,熟悉专利的检索方法 ,掌握并会使用特殊文献的检索方法,熟悉国内几大学位论文库检索、国外UNI 学位论文检索
重点:中国专利、标准文献及其检索。
难点:专利、标准文献的利用。
第十章 怎样利用文献信息资源撰写学术论文(备用)
第一节 学术论文及其撰写规范(学术论文的内涵、学术论文的类型、学术论文的特点、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学术论文正文的一般结构、学术论文的基本格式)
第二节 怎样利用文献信息资源(文献资源的类型及其特点、如何查找文献信息、文献信息检索技巧举要)
要求:掌握学术论文的基本撰写规范及如何利用文献信息资源。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在多媒体教室授课,采用多媒体课件,运用演示与互动和模拟教学法进行讲授;在实习教学方面,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及知识层次,采用不同的实习方案,注重理论知识与所学专业和科研实习相结合。
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讲授、课外作业和实习、考试等。
1.课堂讲授
(1)教学方法
采用培养信息意识,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实践和自学获取知识,增加实习、讨论、现场辅导以及答疑等教学环节。
(2)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采用电子教案及多媒体教学系统等教学手段。
(3)计算机的应用
安排学生带着题目自己上机进行综合性检索实习。
(4)对外语的要求
在讲授过程中,结合英文文献的内容特点和检索方法,介绍常用专业概念的英文词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接触到数十个专业名称的英语单词(短语)或缩写词。如:
期刊(Journal,Periodicals,Magazine)、会议文献(Conference Proceedings)、专利文献(Patents)、标准文献(Standards)、学位论文(Thesis, Dissertation)、超媒体(Hypermedia)、百科全书(Encyclopedia),……基本检索(Basic Search, Easy Search, Quick Search)、高级检索(Expert Search, Advanced Search)、全文(Full Text)、出版物名称(Publication Title,Source,Serial Title)、著者(Author)、文摘(Abstract)、索引(Index)、主题(Subject)。
2.教学辅助资料:光盘和网络资料、补充资料。
3.课外作业和实习
(1)要求:实习是文献信息检索课程中重要的实践环节。要求学生通过手工检索和计算机检索方法检索图书、期刊、专利、标准、学位论文等多种文献,以培养学生利用检得文献进行学习和研究的能力。鼓励学生结合自己专业特点选题,完成具有综合性和创新性的作业和实习内容。
(2)内容
A.使用各种检索工具查找文献资料
B.使用互联网查找文献资料(含图书馆IPAC检索系统的使用)
4.答疑:采用当面、电话、E-mail等方式解疑释惑。
5.考试方式及各环节所占比例:采用开卷笔试。题型分为:判断、选择、填空、简答、论述等。期末考试占70%,平时作业与考勤成绩占30%。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郭太敏.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4年
主要参考书:
1.赖茂生,徐克敏.科技文献检索(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2.沈固朝.信息检索(多媒体)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年
3.潘卫.网络学术信息资源及其检索.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1年
4.张厚生.信息检索(第三版).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2年
5.和正荣等.信息检索与利用(第二版).重庆大学出版社,2002年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