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5 10:00:26 Thursday

综合论述21题及答案要点

来源: 图书馆

1、如何理解对期刊信息的检索? 期刊信息的检索工具有哪些?试以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的几种检索方法具体加以说明。

答案要点:
期刊信息包括两个方面: 对刊物情况的查找和对期刊所附载的内容信息即论文和引文的查找。1) 从期刊的内外表特征实现对期刊本身信息的查找。在国内的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及国外的大型数据库多提供期刊浏览途径与字顺检索途径对期刊本身信息进行查找获取。2) 论文/引文的内外表特征形成的检索途径(分类途径、关键词途径、论文/引文题名、作者等) 可以实现对期刊所载的内容信息即论文信息的查找。期刊信息检索工具有两种:一次工具,获取期刊全文信息的工具。包括光盘和网络版的期刊全文数据库,二是印刷版和网络版的题录、文摘等检索工具获得期刊及论文的原文线索,再根据线索得到原文。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了9000余种期刊,分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等七个专辑下又细分为27个专题。它提供四种检索方式:传统检索方式、分类检索、高级检索、期刊导航。四种检索方式中,传统检索、分类检索、高级检索都是对期刊所载的内容信息即论文信息的查找。期刊导航检索则是从期刊浏览途径与字顺检索途径实现对期刊本身信息的查找。
2、请用CNKI数据库检索一篇“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方面的文献,检索时分别采用系统提供的分类、初级和高级来检索。并做出几种检索的评价与总结。
答案要点:以“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为题检索时,从系统所提供的分类、初级和高级三种方法来检索和相应的检索菜单操作来说明其检索使用。根据检索实施过程做出总结:宜从易用性、检索效果、检索特点等方面来评价与总结。
3.检索:“激光快速成型系统的三维测量技术”课题的国内研究状况。
要求:(1)根据课题选择3-5个关键词。(2)使用4种或4种以上数据库进行检索,并记录每种数据库检索结果数量。(每种数据库的相关文献量限制在20条以内,并在每种数据库中摘录2篇密切相关文献的题名)(3)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写一段综述说明该课题的研究技术在国内的发展状况。(4)综述不少于600字,并不得整段抄录原文。
答案要点:关键词:测量、三维测量、快速成型、激光等。其它略。
4.了解NBA的相关信息和报道。
要求:1.正确提取不少于3个的关键词。用2个以上的关键词进行组合检索。2.使用四种或四种以上的检索工具。3.写出每种检索工具的结果数量,并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文献的目录或题录。4.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关键词:美国、中国、NBA、NBA相关信息、NBA产业。其它略。
5.请从下面这段摘要中提取3-5个关键词,并用至少四种检索工具检索所提关键词(至少2个关键词组合检索)方面的相关文献,并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或12条以上的文献的目录或题录。根据对这些相关文献的阅读分析理解,用自己的语言写出该主题方面的综述文章(不少于600字)。
摘要:“在线协作学习是现代远程教育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研究表明在线协作学习可以增强学习效果,减少远程学习的孤独感,触发学习动机等等。但是成人学习者需要克服各种障碍才能真正进行协作。本文探讨为了激发学习者的热情,突破各种学习障碍需要的六种策略。”
答案要点:略
6.美国图书馆协会和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在其出版的《信息力量:创建学习的伙伴》一书中指出:“具有信息素质的学生能够有效地高效地获取信息,具有信息素质的学生能够精确地创造性地使用信息,具有信息素质的学生能够熟练地、批判地评价信息”。对此,你有何感想和认识?
要求:选出3-5个检索词,使用4种以上数据库或系统检索出8篇相关文献(写出文献的外部特征),并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①信息化社会要求有较高的信息素质。②信息检索课是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③知识创新和终身学习离不开信息检索技能和较高的信息素养。
7.阅读下面的短文,按照文摘后的要求,根据文中提供的资料或线索,谈谈你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中需要信息素质与信息资源保障方面的理解。
摘要: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要使本国青少年具备21世纪所需要的能力,这种能力可概括为“用新技术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探索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合作及责任感,终身学习的能力”。研究性学习正是培养这种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要求:
⑴ 正确地分析并提取关键词3-5个;
⑵ 使用4种以上的检索工具;
⑶ 写出每种工具的检索过程和检索结果,并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文献的目录或题录;
⑷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关键词:研究性学习   信息素质教育 文献检索课 信息资源。其它略。
8.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类正在经历着从生存方式到学习方式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发展到今天,经历了无数的挑战。而今天所面临的信息化的挑战,更是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浪潮,已席卷了整个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正成为教育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正如日本学者增田米二认为的那样,教育要迎接信息化社会的挑战,唯有实施信息素养的教育。要求:
(1)从上段文摘中正确地选取关键词3-5个;
(2)使用4种以上的数据库;
(3)每种数据库的使用,都要能体现出比较完整的信息检索操作的基本流程;
(4)写出这些检索流程;
(5)用自己语言写出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无
9.请查找一些关于中国实行物权法的有关论点和报道。
要求:(1) 正确提取不少于3个的关键词。用2个以上的关键词进行组合检索;   
(2) 使用四种或四种以上的检索工具;(3) 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并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文献的目录或题录;(4)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用自己的语言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略
10.了解2005年来四川房地产的相关信息和报道
要求:(1)正确提取不少于3个的关键词。用2个以上的关键词进行组合检索(2)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检索工具;(3)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并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文献的目录或题录;(4)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要点:关键词:四川、房地产、2005、炒房等。
11.查询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相关文献和报道。
要求:(1)关键词不少于3个,用2个以上关键词组合检索;(2)检索工具要用到四种或四种以上;(3)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并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文献的目录或题录;(4)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用自己的语言写出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略
12.四川省是一个水利资源丰富的省份,在大力的开发水电资源,同时,四川也是旅游大省,开发水电资源会对环境带来变化,影响旅游的发展。
要求:(1)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检索工具;(2)列举出我省的主要水电站及其地点,装机容量等指标;(3)对开发水电资源会和对环境、旅游的影响的优劣分析。根据你所找到的信息,自定标题完成一篇600 字的综述。
答案要点:略
13.胡锦涛同志对大学在培养什么人时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要使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要求:(1)正确地选取关键词3-5个;(2)使用4种以上的数据库;(3)每种数据库的使用,都要能体现出比较完整的信息检索操作的基本流程;(4)写出这些检索流程;(5)用自己语言写出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略
14.通过分析比较与“我国20、21世纪机器人制造”主题相关的文献,综述出机器人制造的研究重点与发展趋势。
要求:①能根据题意选择检索词(3个以上);②用4种或以上数据库(系统)检索出不少于12篇命中文献并写出其外部特征;③对检索出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总结;④根据文献分析概述出综述材料(不少于600字)。
答案要点:略
15.以美国大学校园枪击案为主题,选定3-5个关键词,用至少四种检索工具检索相关文献要求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或12条以上的文献的目录或摘要。根据对这些相关文献的阅读分析理解,用自己的语言写出该主题方面的综述文章(不少于600字)。
答案要点:略
16.利用您所学的检索知识和技能,查找“PLD在数字电路实验中的应用”方面的资料,课题要求:国内近5年来研究文献,引入EDA技术、HDL语言进行数字系统设计。并对这些资料进行综述,提出自己的观点。
要求:(1)正确地选取关键词3-5个;(2)使用4种以上的数据库;(3)每种数据库的使用,都要能体现出比较完整的信息检索操作的基本流程;(4)写出这些检索流程;(5)用自己语言写出不少于600字的综述文章。
答案要点:略
17.请从下面这段短文中提取5-7个关键词,至少用3个以上的关键词组合检索出近五年来在该领域方面的研究文献。并写出每种检索工具检索到的结果数量,写出其中最相关的12条或12条以上的文献的目录或题录。根据所检索的文献,用自己的语言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综述。
文献:股票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股市涨跌行情的变化趋势, 因此, 股市指数和股票价格的预测, 成为证券界和学术界一个重要的问题。国内外的研究者们提出过许多定价理论和投资组合模型。也有研究者提出用计量统计的方法对股市进行预测, 如多元回归、ARMA、GARCH等时间序列模型。随着神经网络研究的深入和发展,人们开始将其应用于经济领域。为预测股市走势, J. H. Wang和J. y. Leu于1996年讨论基于ARMA 的网络结构, Sung2suk Kim于1998年将时延神经网络应用于股市相关性分析和预测。目前在股市的预测应用中大多数采用的是静态前馈BP神经网络和RBF神经网络。利用静态前馈网络对动态系统进行辨识,实际上是将动态时间建模问题变为静态空间建模问题,必然会引出许多问题。能够更直接更生动地反映系统动态特性的网络应该是动态神经网络, 即回归神经网络(RecurrentNeuralNetwork) 。
答案要点:神经网络、预测、时间序列、BP神经网络、RBF神经网络、动态神经网络、回归神经网络、静态前馈、动态系统
18.自拟检索课题,结合实例说明数据库检索的一般步骤有哪些?
答案要点:①分析课题信息需求,确立检索目标。②选择数据库。③选择检索词。④构建检索提问式。它是指由检索词和各种布尔逻辑算符、位置算符以及计算机检索系统规定的其他连接组配符号组成。⑤上机操作程序编排。⑥检索结果的整理、分析。
19.请谈谈你对信息素质的构成要素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能力各自含义的理解和认识,你自己在自身的信息素质培养方面需要做些什么?
答案要点:给出“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能力”的基本含义并谈出自己的做法和打算。如检索能力的培养、信息意识的增强、遵守社会信息道德、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等。
20.请以某数据库检索实例来说明初级检索与高级检索的检索特点。
答案要点:本题答案要求有如下几点:① 必须有具体的例子做支撑。例子要具体到某一数据库、检索内容、检索步骤和最终的检索结果。②对初级检索和高级检索的检索内容、步骤和结果要分开说明,并且比较。③通过实例总结出初级检索和高级检索各自的特点和效果。初级检索特点:方便、简易、结果范围宽。高级检索特点:要求检索者有一定的检索基础,对使用的数据库或者该行业熟悉,可同时使用多个字段的检索点,结果精确。
21.请以实例说明数据库检索与网页信息搜索各自的检索特点。
答案要点:数据库的概念和特点。数据库是数据集合;数据经加工,主题化、有序;检索途径多;检索结果准确、集中、用时少、价值高;可查全文。网页信息检索,主要是通过各种搜索引擎来进行。搜索引擎是面向互联网广泛收集信息,比较全面且实时更新,信息的时效性强。如果需要了解最新的信息,则最好使用这种检索工具。搜索引擎在信息检索结果的时效性、有序性、可检性、学术性、专业性等方面差于数据库检索。再以实例证明。
二〇一二年一月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