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5 08:52:34 Thursday

图书馆举办外文数据库检索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6 15:49:14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1124日、25日,校区图书馆在东校园图书馆205会议室举办外文数据库检索知识专题培训。由赵秀丽、王乃军两位老师担任主讲,资源学院、智能装备学院2020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部分本科生参加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以SpringerLinkElsevier ScienceDirect两个数据库和《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Index,简称SCI)《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与《科技会议录索引》(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简称CPCI)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为主要内容,详细讲述了其发展历程、学科范围、检索方法和特点优势等。

赵秀丽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与心得,详细介绍了SpringerElsevier的概况、文献浏览、检索规则、结果输出、个性化功能以及投稿技巧等。王乃军以“谁是你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哪种期刊是你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杂志?哪些论文是你研究领域最经典的论文?”等三个问题为切入点,概述了SCIEI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如何利用来源文献、施引文献和被引文献揭示所研究领域的发展进程以及研究热点跟踪等,强调要善于从一篇高质量论文出发,越查越新、越查越深。

培训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反响热烈,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据悉,这是校区图书馆首次开展外文数据库检索知识专题培训。今后,校区图书馆将尝试开展面向专业的检索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