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6 06:04:26 Friday

SCI、SSCI、A&HCI、CPCI、BKCI等重要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28 10:36:00 来源: 图书馆


各位老师、同学们:

经联系,我校图书馆已为大家开通SCISSCIA&HCICPCIBKCI等重要数据库,敬请试用。

Web of Science是全球获取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通过Web of Science,研究人员能够找到当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领域的信息,包括来自全世界近9,000多种最负盛名的高影响力研究期刊及12,000多种学术会议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多学科内容。

Web of Science由以下几个重要部分组成:

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科学引文索引)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

Index Chemicus收录了1993年以来新的化学物质事实性的数据

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收集了1840年以来新的化学反应的事实性的数据。

20081020日,Web of Science整合了原来的ISI Proceedings(国际会议录,其中自然科学版即三大检索之一的ISTP)并扩充了会议录的引文索引功能,从而使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试用时间:2012325日—2012425

试用地址:Web of Science

 

                                                                                                                                  泰安校区图书馆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一

 

 

背景材料:

关于ISI Web of Knowledge

Web of Science(包括SCISSCIA&HCI)为核心,凭借独特的引文检索机制和强大的交叉检索功能,有效地整合了学术期刊、技术专利、会议录、学术分析与评价工具等重要的学术信息资源,SCI SSCIA&HCI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中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领域最重要的信息资源。

Web of Science

1955Eugene Garfield博士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首先提出了将引文索引应用于科研检索,随后他创建了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SI),并在1963年出版了科学引文索引SCI,之后又出版了SSCIAHCI等。1997年,接合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三大引文索引有了网络版,这就是著名的Web of Science

Web of Science是全球获取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通过Web of Science,研究人员能够找到当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领域的信息,包括来自全世界近9,000多种最负盛名的高影响力研究期刊及12,000多种学术会议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多学科内容。

Web of Science由以下几个重要部分组成:

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科学引文索引)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

Index Chemicus收录了1993年以来新的化学物质事实性的数据

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收集了1840年以来新的化学反应的事实性的数据

20081020日,Web of Science整合了原来的ISI Proceedings(国际会议录,其中自然科学版即三大检索之一的ISTP)并扩充了会议录的引文索引功能,从而使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

Web of Science当中一个子库,全球最权威的自然科学引文数据库,目前收录自然科学8200+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以回溯到1900年。其内容涵盖了农业、天文学与天体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学、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生态学、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基因与遗传、地球科学、免疫学、材料科学、数学、医学、微生物学、矿物学、神经科学、海洋学、肿瘤学、儿科学、药理学与制药、物理学、植物科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外科学、通信科学、热带医学、兽医学、动物学等150多个学科领域。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

Web of Science当中一个子库,全球最权威的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内容涉及到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目前收录社会科学2800+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以回溯到1900年。其内容涵盖了人类学、商业、沟通、犯罪学和刑罚学、经济学、教育、环境研究、家庭研究、地理学、老年医学和老年病学、卫生政策和服务、计划与发展、历史、工业关系与劳工问题、图书馆学和信息科学、语言与语言学、法律、政治科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公共卫生、社会问题、社会工作、社会学、药物滥用、城市研究、妇女问题、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

Web of Science当中一个子库,全球最权威的人文艺术引文数据库,内容涉及到人文艺术的各个领域,目前收录人文艺术领域1,300+种国际性、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最早可以回溯到1975年。其内容涵盖哲学、语言、语言学、文学评论、文学、音乐、哲学、诗歌、宗教、戏剧、考古学、建筑、艺术、亚洲研究、古典、舞蹈、电影/广播/电视、民俗、历史等学科领域。

Web of Science的数据特性

严格的选刊标准

自创立之初,SCI就奉行了严格的选刊标准,基本上只提供对研究人员有用的信息。基于大量的数据统计,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博士发现二八定律同样适用于科技信息,即20%的最顶尖期刊就汇集了足够的信息来反应一个学科的发展。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编辑发展部每年都会评审数千种学术期刊,只有10-12%能通过评审,同时也会有一些期刊因为达不到标准而被剔除。这些标准包括编辑内容,出版标准,国际和地域代表性以及引文分析等。这些标准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考验,得到了全球科学家和科研管理部门的认可。

发现—被引文献检索的独特优点

被引文献检索是一种独特的检索方法,通过它,用户能够跨越时间和学科的界限,向前、向后检索,以发现与他们的研究相关的信息。引文信息(或脚注)允许用户:

通过参考文献(cited references)揭示作者之前的影响力。

通过被引次数(Times cited),了解一篇论文对当前研究的影响。

发现表面上无关的文章间的“隐藏”关系,这往往是以往传统主题检索所揭示不了的。

这个特殊的检索功能帮助用户跟踪文章在目前和未来的影响,因为它们:

揭示重要理论或概念的开创性研究。

衡量同行或竞争者研究的影响力。

跟踪当今最热门的思想和概念的路线和方向。

确定某理论是否已得到确认、改变或改进。

Related Records(相关记录),一个独特的ISI Web of Knowledge?的概念,能够连接和显示具有共引文献的所有文章,增强了被引文献检索的功能。如果用户发现了一个感兴趣的记录,他们就能够很容易地发现与他们的主题相关的其它文章——这是通过传统检索技术所不容易达到的。

分析—发现成千上万条文献背后隐藏的信息

Web of Science强大的分析功能可以对最多100,000条记录从8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可以了解:

课题相关的核心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是哪些,从而发现潜在的合作伙伴

课题的起源和发展趋势怎样?目前是否是课题申请的最佳时期?

本课题相关的国际国内论文的投稿方向是哪些?增加投稿的命中率

课题涉及到哪些相关和交叉学科,从而发现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

管理和写作

内置的EndNote Web模块可以把有价值的论文储存在服务器上,供用户随时调用。配合Cite While You Write(边写作边引用)插件,可以在Microsoft Word中随时引用自己收集的有价值文献,并可以自动按照期刊要求的格式生成文中和文中参考文献,大大降低了因为格式问题导致的退稿。

Cover-to-cover的索引

ISI Web of Science收录每种研究期刊所登载的除广告和漫画之外的所有重要信息,从而确保用户得到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

Web of Science对高校相关工作的价值

研究人员的科研利器

Web of Science中收录的期刊是各学科领域的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期刊,数据每周更新,确保学校科研人员获取最权威,最前沿的信息。

在从事研究工作,进行研究文献检索时,不仅仅是得到检索结果,更重要的是如何分析这些检索结果,通过分析,把握课题的来龙去脉、最新进展、发展趋势(从大的方面把握课题,产生原创性的研究思路);同时,通过对检索结果的分析,从成千上万条的检索结果中找到那些关键的文献、重要的研究者、研究机构,发现本学科,本课题的主要SCI期刊投稿方向。对于重要的文献,可以通过集成的EndNote Web模块,进行有效的存储和管理,并且配合Microsoft Word,在论文写作时按照投稿杂志的要求自动格式化,确保科研成果能够第一时间发表。Web of Science提供了针对科研人员工作流程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在科技信息资源建设领域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

科研管理与评价

做为全世界最大最权威的引文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通过超链接揭示高影响力期刊论文之间相互引证,而这种相互引证则可以反映科学研究的贡献与影响。通过对论文的引证关系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与识别学术机构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分析和评价某一研究领域的主题和发展趋势,或者了解研究人员对学术研究的贡献,从而为研究绩效评价提供了一种定量评测方法。通过Web of Science中的分析工具,可以对学校或个人的研究绩效,科研产出进行权威,中立而且相对公正的评估。通过Web of Science中的分析功能,可以发现一个学校发表的成千上万篇论文背后隐藏的信息:科研产出的趋势,优势学科和学科空白点,核心科学家,现有以及潜在的合作国家和单位,主要的投稿去向等。从而提高科研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为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引导科研人员扩大学术交流,增加学术产出的数量,并引导学校科研发展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师资建设与人才引进的标尺

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做为核心的人才建设至关重要。学校从一所工科院校发展为一所教学研究型综合院校的过程中,需要制订公平合理的人才奖惩制度,对现有师资队伍进行绩效评估;有所取舍地引进学校重点发展学科所亟需的学科带头人;同时还要发现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建立合理的学术研究梯队。这些问题对于学校的战略发展至关重要。Web of Science从科研论文的相互引证对科学家的绩效进行定量评估,可以分析发现某一地域范围内(如全国,全世界)关于某一课题的核心研究人员,其中的引文报告(Citation Report)功能则可以分析某一特定科研人员的论文产出,以报告的形式对论文产出做图文并茂的分析,而且可以直接给出新的科学家绩效评估参数——H指数(H-Index)。

课题工作与科技查新不可或缺的资源

创新性是课题申请的核心与灵魂。如何在繁复芜杂的背景信息中找到学科发展的创新点是在进行每个课题研究工作时首先要思考的问题。Web of Science中汇集了全世界精选的学术期刊信息,包含了学科发展前沿的重要信息。根据一篇文献发表后的被引用情况,结合对课题相关论文的学科分析,往往可以发现学科的交叉和相互借鉴,从而发现课题发展的新视角,新方向,这些新的思路又成为课题创新的催化剂,为提高课题的创新性,抢占科研发展的制高点提供有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