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3-19 14:43:38 Tuesday

馆情介绍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简 介
 

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在保存文化遗产和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情报中心,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它的工作是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图书馆于1951年在燃料工业部洪山煤矿工业学校图书馆的基础上创建。19636月至19644月先后有淮南矿业学院、江西煤矿学院、济南工学院矿山机电专业、山东省煤炭干部学校和江苏煤炭专科学校一部分等并入我校,相应的书刊资料也并入我馆。1971年泰安煤矿学校并入我校,校部图书馆由济南迁至泰安。1999年我校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20013月山东省财政学校并入我校。随着学校办学主体的迁移,20063月,原青岛校区图书馆成为山东科技大学校本部图书馆,而原山东科技大学校本部图书馆则变更为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200610月,泰安校区图书馆又与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合而为一组成新的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以下就是新的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

一、馆舍情况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现有两座馆舍,分别是东校园馆和西校园馆。东校园图书馆于1977年开始使用,建筑面积4364平方米。西校园图书馆于1987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东西两个馆舍分别设有书库、阅览室、自修室与网络室(东校园馆)等。图书馆环境幽雅,学习氛围浓郁,是广大师生理想的学习场所和学术信息交流中心。

二、馆藏资源

经过60年的积累和建设,图书馆馆藏资源日益丰富,形成了以工为主,矿业见长,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配备较为齐全,以纸质图书、期刊、报纸与多媒体数据库、电子图书数据库、全文期刊数据库及题录数据库等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协同服务,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馆藏资源体系。

图书馆现有纸质藏书90多万册,订购报纸100多种、期刊1000多种,电子图书100多万种。目前,图书馆购进的主要数据库有:中国学术期刊(简称CNKI)、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煤炭数字图书馆化学通报(Chemistry Online)World Sci Net全文电子期刊Westlaw法律数据库Taylor & Francis电子期刊数学与统计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Ei(工程索引)数据库EBSCO数据库Springer LinkIEEE摘要数据库Britannica Onlinebiolog/chemistry山东省志书大全等中外文数据库80多个,基本上能满足我校师生阅读与检索的需要。

三、服务育人

服务是图书馆的宗旨,也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纸质文献借阅、馆内文献阅览、馆际互借、电子文献下载、文献复制、视频视听、文献检索与利用课、代查代检、远程文献传递、读者培训、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现场检索辅导、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电子公告、定题咨询与检索、书刊导读与推介以及读者证件管理等。

对于传统的纸质馆藏文献资源,采取全开放的服务方式,方便读者查找和利用。

对于馆藏的电子文献资源,以图书馆网站为平台,通过校园网24小时服务。

图书馆在不断增加服务内容、拓展新服务方式的同时,不断延长阅览室与书库的开放时间。

四、自动化建设

我馆自动化建设自1989年起步,经过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全馆工作的自动化管理。到目前为止,已先后建成了电子阅览室、网络室及馆藏文献书目数据库等。200012月,顺利通过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评估。

五、管理机构

我馆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与管理机构,东、西两校园馆统一管理,设置有:流通部、阅览部、采编部、电子阅览室、信息服务部和办公室。

流通部主要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借还、书库的管理及读者日常咨询等工作。

阅览部主要负责学生参考书、期刊、报纸和考研文献、样本书的管理等工作。

采编部主要负责本馆书刊资料的采访、验收、分编、加工与典藏等工作。

电子阅览室主要负责电子阅览室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信息部主要负责参考咨询、本馆网站的设计与管理、网页内容的制作与更新、宣教材料的撰写与发布、文献检索课教学、读者信息素养教育、查收查引、学术检测、远程文献传递以及规章制度的修订等工作;

还负责阅读疗法阅览室管理、本馆微信公众平台管理与维护、读者俱乐部及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工作。

办公室主要负责本馆行政事务、内外协调,借阅证的办理、挂失与补证,毕业生离校与文印等工作。

我们相信,有学校和校区领导的关心与指导,有师生的支持与厚爱,再加上全馆职工的努力与拼搏,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将在学校和校区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学校和校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