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7 09:29:01 Saturday

图书馆推荐书目第二期(世界粮食日专题)

发布时间:2021-10-20 11:37:30 来源: 校区图书馆

    美国战略大师基辛格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保障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确保人人可负担健康膳食》:2020年,全球多达8.11亿人面临饥饿。2020年,近23.7亿人无法保证全年获取充足食物。这一数字比2019年增加1.61亿。一半以上的食物不足人口(4.18亿)集中在亚洲,超过三分之一(2.82亿)位于非洲。

 

在人类居住的地球上,不仅野生动植物,就连农作物的品种也在日益减少。随着农作物品种日趋单一和世界人口爆炸性增长,全世界粮食供应链正变得日益脆弱……

    本书目从世界粮食体系、粮食危机、粮食战争和中国粮食安全四个角度为您解读世界粮食问题。

世界粮食体系:

《经济危机:世界粮食体系》  【作者】:阿曼达﹒伯莎

世界粮食体系面临着严重危机。人们被饿死不是因为没有粮食,而是有人囤积、然后卖给其他国家,或者压根就没有生产粮食。本书特别通过对世界粮食体系的分析来看待经济危机。

 

《粮食:时代的大矛盾》  【作者】:拉吉·帕特尔

  为什么仍然有饥饿?10亿人为何变得肥胖?是谁发明了市场?为什么大豆无处不在谁在从的粮食中受益?21世纪,全世界的人们靠什么充饥?世界一半人营养缺乏,另一半人却因营养过剩而肥胖,这与大公司的食物垄断有什么联系?为了展示食品流通巨头是如何控制全世界的健康,作者进行了一次调查,从“绿色荒漠”巴西到抗议者云集的韩国、咖啡农场破产的乌干达和贫瘠的印度土地……但他同时也发现了希望,一项运动正在开展,以帮助创造一个民主的、可持续发展的和令众人满意的粮食供应体系……

 

粮食危机:

《粮食危机:利用转基因粮食谋取世界霸权》  【作者】(美)威廉·恩道尔

  转基因食品正在走向人类餐桌,国际粮价跌至近年来最低,作者以地缘政治的独特视角,为我们揭示了围绕粮食正在进行的一场鲜为人知的阴谋。控制全世界的粮食供给,以科学的名义开展转基因工程研究,获得大批专利,并控制某些重点粮食品种;以援助为名,强迫别国的农民采用由他们控制知识产权的农作物种子……

 

《食品恐慌》  【作者】(美)保罗·罗伯茨

  食品问题与我们都息息相关,因此面对食品安全、食品卫生、食品疾病,我们很难再如此平静了。当我们不知道还敢吃什么的时候,对食品的恐慌就会“莫名其妙”地袭来,而当我们看清了隐藏在食品生产背后的纷乱场景时,或许我们还会稍许平静些,也或许我们能为未来健康的食品体系做点什么…… 本书堪称综合阐述全球食品问题的经典之作,对亚洲和中国食品问题的分析客观、深入,有助于读者透过当前纷乱的食品危机了解其根源性的因素。

 

粮食战争:

《粮食战争:市场、权力和世界食物体系的隐形战争》  【作者】(英)拉吉·帕特尔 

粮食战争的本质不仅仅是市场供给与需求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更是控制市场力量的力量作用的结果。为什么在粮食价格暴涨的情势下,全世界的粮食生产者们收获的却是更多的伤害?我们是不是在慢慢地丧失粮食或者食品的定价权?

世界粮食与食物问题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拉吉帕特尔博士为我们揭示了世界食物体系背后的逻辑。

 

《粮食战争:我们拿什么来养活世界》  【作者】(英)戈登·康韦 凯蒂·威尔逊

饥饿是地球上十几亿人正面临的问题。曾经的技术发现带来了旨在结束全球饥饿的绿色革命,但60多年后,常规性的食物短缺、营养不良和贫困仍然困扰着全世界的大量人口。随着粮食价格上涨、气候变化、资源不平等分配和全球人口不断增长,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全球粮食需求问题的世界首席专家戈登·康韦教授,对从农业发展科学到粮食安全的政治因素等与全球粮食供给相关的诸多关键性问题进行了解释。

 

中国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安全:战略与对策》   【作者】:王宏广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作者在连续30年对粮食安全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疫后世界格局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回顾了60年世界粮食生产、消费、贸易的历程,研判了当前世界粮食安全格局,展望了未来20年粮食安全的趋势。同时,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九大问题,测算了粮食生产潜力,提出了未来20年保障粮食安全的四大战略、八项对策。

 

《袁隆平口述自传》  【作者】袁隆平 口述;辛业芸 访问整理

本书系根据袁隆平院士的口述回忆整理而成,提供了这位著名科学家的家庭背景、教育成长、科研探索经历。

  尤其对他从米丘林育种学到摩尔根现代遗传学的转变,确定水稻育种为研究对象,逐步掌握和突破杂交水稻育种的技术关键,以及杂交水稻的协作攻关和技术推广等科研生涯中的重要关节,提供了系统、细致而清晰的阐述。


 

(文字编辑:朱英兰,张丽丽  审核:赵敬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