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22:31:13 Monday

泰山文化立体阅读推广之泰山书探系列第一期《泰山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2-11-07 08:32:13 来源: 校区图书馆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东岳,为五岳之一,素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称。泰山的魅力不仅在于她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更在于她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在于她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封建帝王的封禅、文人骚客的游览,以及各种民间传说,使泰山成为一座神山、圣山、文化山,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泰山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雄伟多姿的壮丽景色,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写下了关于泰山的诗文、著述。

作为泰山文化立体阅读推广工作的一部分,泰山书探系列通过推荐泰山文化相关书籍,让读者更全面系统地了解泰山传统文化,从而丰富精神修养,培养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推出泰山书探第一期《泰山文化之旅》。

书籍推荐

作品简介

《泰山文化之旅(套装上下册)/中华泰山文库·著述书系》的编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作风,精心撰稿,精选图片,编成了这套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丛书。这套丛书,从泰山自然景观展开,介绍帝王封禅、游山名人、庙宇建筑、碑刻摩崖、诗词歌赋、传说民俗,使广大游客在遍览泰山风景名胜的同时,也能领略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

内容精选

站在望天门,岱顶已在目中,后石坞通往岱顶北天门的缆车也看得真真切切了。向前走,进入了一片华山松林。株株新松树干笔直,胸径粗若碗口,树皮特别光滑,还长着犹如桦树般的那种美丽的大眼睛。而最为奇特的是,那拂面的油光闪亮的松针是软的。在人印象中,松针一根一根是硬的,否则怎么叫,但当你带着这种印象去摸华山松的叶子时,你会突然感到这是极绵极柔的少女的秀发,使你觉得妙不可言。走进松林深处,阳光便只能从密密的松叶留下的缝隙中筛下,照在脚下小路上,形成一个个圆圆的光斑。忽然,微风起了,一种你从未听过的极其美妙的声音仿佛从天外传来,这声音极为纯净,没有一丝杂音,音高与音的强度绝对不变,而且声音极其悠长,没有任何中断、起伏。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声音的美妙绝不仅仅在于悦耳,因为当你在还未真切地听清它时,你的整个身体就已同它的频率共振了,你的每一条神经,甚至每一个细胞都从中感到了巨大的愉悦与满足,你会很快陶醉于其中。有人兴奋地告诉你,这是松涛。多么美妙的松涛啊,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声音同它雷同,任何乐队也无法模仿它。松涛之奇绝不亚于泰山的日出与云海,古人曾把它称作天籁”“太古音”“宇宙音,足见松涛的奇特和不可多得。到泰山来的游客,实在应该到天烛峰景区来看一看、听一听。山的空气那么香,松的涛声那么美,大自然对你的馈赠是如此慷慨,你的心中充满了喜悦,全身充满了活力,登此大山,获此享受,还有何求?

 

泰安校区东校园图书馆二楼休闲区专门放置泰山文化书籍,来此查找索书号K928.3/18即可获书。

图文编辑:郭巍

排版发布:张琴

审核:张建国  周广文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sdust-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