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21:09:48 Monday

泰山文化立体阅读推广之“泰山书探”第三期《泰山岱庙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3:17 来源: 校区图书馆

岱庙,始建于汉代,是中国古代帝王供奉泰山神灵,举行祭祀大典的场所。总面积10万平方米,是泰山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建筑——天贶殿,创建于宋代,采用中国古代建筑最高规格营造,为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式建筑之一。殿内大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是我国现存道教壁画的上乘之作,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岱庙碑碣林立,现存自秦汉以来的历代碑碣石刻211通,素有“岱庙碑林”之称。岱庙内古木参天,有古树名木200余株,其中“汉柏”、“唐槐”最为著名。岱庙堪称泰山历史文化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本期,为您推荐图书《泰山岱庙文化》,从岱庙视角看泰山文化。

《泰山岱庙文化》

索书号:K928.75/7

■ ISBN号:978-7-209-11391-5

■ 主编:刘慧

■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在中国古代,“礼”是立国之本,在泰山的祭礼是有“定制”的,每一年都要进行。诸代皇帝谁也不敢“有眼不识泰山”,泰山是国山,岱庙也便成了“国庙”。同时泰山神又有着“帝”的封号,岱庙也就有了帝制的宫殿。可以说岱庙是泰山文化的一个缩影。如果没有泰山,就不会有泰山神;没有泰山神,也就不会有岱庙。其文化之渊源,即在其中。

主编简介

        刘慧,1957年出生,山东莱芜人。曾任山东省泰安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他是一位从事泰山文物工作的学者。长期以来致力于泰山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探索。为泰山文化遗产的保护及资源的利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学术成果丰硕,出版有《泰山宗教研究》《宗教与庙宇》《泰山庙会》等著作多部,发表《大汶口文化獐牙习俗考略》《也说大汶口拔牙习俗的因由》《泰山封禅与道教》等论文30余篇,凡百余万字。

 好书试读

(图文:郭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