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20:18:51 Monday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微书评”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17:19:02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为推动校园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校区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热情,校区图书馆联合团委、工会与离退休工作处共同举办“微书评”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微书评征文、硬笔书法、影视配音、微视频创作等,现面向校区全体师生及离退休教职工发布活动通知。

一、活动内容

(一)“微书评”征文

书评作为一种写作载体,是浓缩的书评,“短小精悍”是其特点。要求作者用简洁的语言对著作进行评价,抒发自我的感悟,是对原著作的一种丰富和再创造。

征文要求:

1.书评内容: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

2.书评字数:600字左右;

3.写作要求:不限定书目范围。

(二)“传承书法风采 弘扬传统文化”硬笔书法大赛

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文化,激发师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增强师生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特举办“传承书法风采 弘扬传统文化”硬笔书法大赛。

征稿要求:

1.书写内容:积极向上的诗词歌赋;

2.书写工具:以钢笔为主,其他硬笔书写工具也可;

3.书写字数:以100-200字为宜;

4.作品尺寸:16开、A4纸;

5.作品要求:自由设计页面,可以适当美化和装饰;字体以正楷和行楷为主;页面干净美观、字体流畅。

(三)“重温百年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影视配音大赛

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经典红色影视作品的魅力和配音的乐趣,特举办“重温百年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影视配音大赛。

比赛要求:

1.参赛选手所选影视内容限定为经典红色影视作品中的经典桥段,推荐剧目见附件,但不限于推荐剧目;

2.参赛选手选取的作品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

3.视频配音作品要求双画面,卡点与原片吻合,语言、情绪、表现力均能有所呈现,以达到原著水准为上乘;

4.时长要求:主创人员介绍部分控制在40秒以内,配音作品控制在3-5分钟,如拍摄配音花絮视频,时长控制在40秒以内,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

5.表现要求:可以选择1人独白,也可以选择多人场景(不超过5人);

6.作品格式:视频格式为MP4高清画质(1080P),容量不超过300M

(四)“探寻传统民俗文化”摄影微视频创作大赛

中国民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特举办“探寻传统民俗文化”摄影微视频创作大赛。

作品要求:

1.摄影器材不限、地域不限;

2.题材有新意,自拟标题,必须为原创作品;

3.作品需与本次大赛主题“探寻传统民俗文化”相关,内容积极向上;

4.照片形式为照片+文字描述,参赛作品清晰,无PS痕迹,图片JPEG格式,每人参评作品最多8幅。

5.微视频时长限定在180秒内,视频格式为MP4高清画质(1080P),微视频画面不带任何角标、水印或LOGO,声画统一,字幕完整。

二、作品提交方式

1.作品请注明参赛项目名称、作者姓名、单位(班级)、联系方式;

2.作品征集截止日期:2024年3月16日;

3.作品电子版请发至:tsg2013tj@163.com ;

4.纸质作品(硬笔书法)请送至东西校园图书馆办公室,联系方式:3078034,3078075。

三、作品评选

1.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2.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校区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东岳潮》、《山东科大报》等媒体刊登。

四、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1.参选作品及获奖作品,作者有著作权和署名权,主办方享有使用权,有权将该作品用于展览、宣传、出版等用途。作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规定。

2.未尽事宜,由校区图书馆负责解释。

 

泰安校区图书馆

泰安校区团委

泰安校区工会

离退休工作处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