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17:11:49 Monday

图书馆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9-23 11:42:03 来源: 泰安校区

为促进2022级新生尽快融入和适应校园生活,熟悉和走入图书馆,泰安校区图书馆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了新生入馆系列教育。

912日至15日,校区图书馆在学团工作部、教学科研部以及各学院的密切支持和配合下,分时分批完成近1200名新生入馆教育讲座9场。讲座内容涵盖图书馆概况、纸质文献借阅、数据库访问、文化活动开展、信息素养教育以及学生入馆须知等多个方面。讲座通过PPT介绍、现场演示与提问解答等多种形式展开,讲解过程中互动频繁,讲解结束后讨论热烈,让新生在了解和熟悉图书馆的同时也得到了知识收获和思想启迪。

校区图书馆通过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新生入馆教育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同向发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搭建起新生入馆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以动画、微视频与小游戏的形式开展互动,在内容与形式上成为线下讲座的有益补充。据平台后台统计,新生登录比与考核通过率均接近100%。同期举办的“同读书共分享”图书馆寻宝活动,鼓励新生走进图书馆,将入馆教育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文献借阅、阅读分享等具体流程与活动之中,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激发学生的阅读求知兴趣,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能力,校区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调查走访、研究分析工作,集中力量开辟了一条以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课程教学、专题讲座与辅导为主线的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路径,引领与指导学生了解信息资源的类型与特点、掌握信息检索的语言与途径、增强网络学习的观念与意识,为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和知识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校区图书馆今后将继续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信息咨询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将校区图书馆打造成为新时代智慧型高校图书馆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文:张晴 图:张晴 毛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