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20:58:55 Monday

周洋教授向校区图书馆捐赠著作

发布时间:2023-09-19 10:53:11 来源: 泰安校区


日前,校区管委副主任周洋教授向校区图书馆捐赠著作《多方法融合的区域生态经济效益评价研究》。

《多方法融合的区域生态经济效益评价研究》是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多方法融合空间统计分析的区域生态经济效益评价研究”(13BJY026)的研究基础上,由周洋和周伟杰共同撰著而成,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于20237月出版。

该著作借助生态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空间统计等理论,应用所建模型和方法,进行多方法融合的空间统计分析研究,建立了基于支持向量机和小波神经网络集成的混合人工智能技术的空间权重矩阵的确定方法与实现算法,提出了改进的空间统计方法;构建了既可以衡量自然资源的价值,又可以衡量人类经济活动的价值,还可以衡量它们之间关系的测度指标体系,用以分析区域生态经济效益评价问题。以国内主要省份和地区为分析对象进行实证分析,评价其各自的区域生态经济效益,从而找出区域生态经济效益在空间上的差异性和相关性,分析其空间效应和空间溢出效应,并对存在问题和差距进行分析。该著作还根据分析结果对模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提高了模型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并提出了提高区域生态经济效益的对策。(文/图:校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