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9 23:29:35 Monday

校区图书馆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10 15:17:02 来源: 泰安校区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融入和适应校园生活,了解和使用图书馆,泰安校区图书馆日前面向20231200多名本科生顺利开展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此次新生入馆教育在原有课堂讲解环节的基础上,新增参观体验环节,积极打造“沉浸式”入馆教育新模式。

图书馆为组织好此次新生入馆教育,精心策划,积极筹备,各部门馆员齐上阵,准备专题报告,制作宣传海报,设定参观路线,布置体验空间,为新生入馆教育做足了准备。课堂讲解环节,授课老师着重介绍了图书馆概况、纸质图书借还、电子资源使用、信息素养教育、文化活动开展等情况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文献借阅、数据库访问等方面的问题。参观体验环节,同学们走进图书馆,了解智能化建设,探索馆藏资源分布,参观学习阅览区域,体验文化阅读空间。入馆教育过程中,同学们井然有序,认真聆听,仔细观摩,适时操作,在了解和熟悉图书馆的同时也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与交流。

期间,图书馆还为校区三个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展了“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方面的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就馆藏资源、数据库检索、文献加工与整理、科技查新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讲解,引导研究生尽快熟悉并使用图书馆提供的丰富文献资源与优质信息服务,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知识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沉浸式”入馆教育模式是泰安校区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中的新探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新生入馆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图书馆育人作用,让图书馆成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学习阵地,交流互动、思维创新的共享空间,化为校园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今后,泰安校区图书馆要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信息咨询等各方面发展上提质增速,更好地为校区广大师生服务。(文:张晴  图:阚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