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6 21:34:39 Friday

讨论21题及答案要点

来源: 图书馆

1. 为什么说文献信息检索课是一门“科学方法课”?

答案要点:文献信息检索是从众多的文献信息群中查找出符合特定需要的文献信息的全部活动过程。文献信息检索课是培养学生的情报意识,掌握用手工方法和计算机方法从文献中获取知识和情报的一门“科学方法课”。    
从五个方面去理解这一“科学方法课”:其一,是一门科学,它有自己的研究对象和理论体系;其二,是一门学问,是获取信息、知识、情报的学问,它有自己包涵的知识内容,需要专门的教育才能掌握;其三,是一门方法课,是介绍如何检索(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方法的课程;其四,是一门技能课,是培养学生检索与利用文献信息的技术和能力的课程;其五,是一门素质课,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强化信息意识,提高同学们信息道德、信息鉴别、信息利用、信息交流水平的课程。
 
2. 通过本课学习,你对“学会学习”有何新的认识与体会?
答案要点:学会学习主要指掌握学习的概念和能力,并能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本课程对自主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启发作用,它有助于改变学习方式,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建立网络化、开放式、平等互动的学习型组织结构;在充分利用和完善原有学习载体的基础上学会获取知识的新技能;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学习空间,增强学习效果,发挥传统阵地与现代传媒互补优势,学会利用现代网络优势完善学习网络。
3. 请联系实际,试述学习信息检索与利用知识在你学习生活中有何帮助?
答案要点:知识和信息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和全球经济的关键驱动因素(重要性);知识经济时代到来对人们的要求(包括终身教育理念);信息检索的概念和作用;知识利用是对前人知识的继承的发展;对自身学习生活中的帮助。
4. 结合信息时代特征,谈谈掌握信息检索与利用知识在读书治学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
答案要点: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是每一个现代人必须具备的能力,掌握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意义在于:(1)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是打开人类知识宝库的钥匙,有助于把握科学发展动态,拓宽知识面,提高识别和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的能力;(2)掌握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有助于继承、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避免重复劳动、少走或不走弯路;(3)掌握信息检索与利用能力有助于节约我们查找文献信息的时间,缩短研究进程,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读书治学和创新能力培养中去。
5. 你如何理解“信息素质教育”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及作用?
答案要点:信息素质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1979年美国信息产业协会解释为:人们知道在解决问题时利用信息的技术和技能。信息素质包括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两个方面。作为每一个现代知识人,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和提高自身的信息素质,应做到:(1)接受专业的教育和经过专门的训练。(2) 进行“知道在哪儿或怎样可以找到有关知识和信息”能力的培养,即检索能力的培养。掌握信息检索工具的检索技能和技巧。(3)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创造财富的唯一资本,知识开发能力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核心竞争力,它带来是高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就个人而言,终身学习是生存的必备手段和技能,是个人竞争力的体现。学习不仅包括获得各种已有的知识、经验,更重要在于发现、吸收知识和信息以创造新的知识信息。因此,较强的信息发现、吸收、创新能力——信息素质的提高成为信息社会的根本,也是个人生存发展的根本。
6. 试从信息的价值和作用角度分析,你将如何来利用信息资源?
答案要点:略.
7. 你如何认识信息资源的特征及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答案要点:作为生产要素的人类需求性;稀缺性;使用方向的可选择性;共享性;时效性等.主要具有经济功能;管理与协调功能;选择与决策功能;研究与开发功能.
8. 通过本课学习,你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有何评价与建议?
答案要点::略。
9. 谈谈你学习本课的目的。你希望通过该课的学习掌握哪些知识内容。
答案要点:在什么地方能找到什么样的信息以及信息检索的理论知识和技巧等.
10. 通过本课学习,对你的生活和学习有何帮助?
答案要点:①信息素质和信息意识提高了;②树立了终生学习的新理念;③利用所学的检索知识与技巧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可结合实例说明);④掌握启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而一生受益。
11. 为什么说“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检索技术”是21世纪人们信息生存的必备技能?
答案要点:1)社会和时代的要求,终身学习的理念,人们必需不断学习。2)信息时代,信息剧增,数量呈几何级数地增长,质量良莠不齐,而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需要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技巧。3)信息检索知识既提高人们信息意识,又提高有效获取信息的技巧和能力,是终身学习的捷径和找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因此,“学习和掌握信息检索技术”是21世纪人们生存的必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