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03:05:32 Saturday

校区举办书法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3-19 10:21: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浓厚校园艺术氛围,317日下午,泰安校区图书馆与泰安校区团委联合邀请中国书法界“兰亭奖”一等奖获得者,泰山书法院副院长,青年书法家、篆刻家倪和军来泰安校区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走近书法艺术”的精彩讲座。校区团委书记王靖磊主持了讲座。会前,副校长兼泰安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泰山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少鹏,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学院副院长王以功会见了倪和军先生。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倪和军从取法入手,强调书法爱好者,特别是初学者一定要从古人入,从造法出,从用笔、结字与章法等汉字书法的三个基本要素上揣摩文字,师法古人,而不能走捷径,误入歧途。倪和军又结合自己的理论认知与创作实践,从汉字书法史的角度梳理、阐明了甲骨文、钟鼎文等各种字体产生、演变与发展的脉络及其主要特征。在谋篇布局上,倪和军说要笔断意连,一气呵成,象前人讲的“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倪和军还指出,纵观中国书法史,可以发现,楷、行、草、隶、篆等五体兼善者凤毛麟角,所以学书者宜结合自己的性格、偏好等在行家的指导下找准主攻方向,用心灵与古人对话,读帖、临帖,乃至背帖,潜心钻研,勤学苦练,方能事半功倍,日臻成熟。

讲座结束后,倪和军还现场进行了书法创作展示。文:图书馆 图:任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