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19 21:29:21 Friday

图书馆2016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09-23 10:06: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近日,校区、学院图书馆以班级为单位,分18个场次,分别在东、西两校园圆满完成了2700余名2016级新生的入馆教育培训工作。

入馆培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图书馆历年来非常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常规工作,旨在帮助全体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掌握最为基本的文献检索技能,快速融入到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为确保本次培训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图书馆早在上学期末就统筹谋划,周密安排,在总结过往经验、充分听取读者及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针对馆藏布局和服务方式等的最新变化和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与充实多媒体培训课件,对讲稿的大纲、文字内容和图片安排等都进行了反复研讨、推敲、分析和筛选,力求用最简练的文字、画面,传递最关键准确的信息。针对新生层次多、入馆教育时间紧,特别是入馆教育只能在军训之余见缝插针地进行等困难,图书馆深入调查研究,分专业、分班级了解情况,尽量按专业、班级集中编班开展培训。在优化培训队伍的基础上,图书馆还开展集体备课,反复演练,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讲解过程中,7位主讲老师通过操作演示,利用157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生动直观、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图书馆的地位作用、历史沿革、馆舍状况、文献资源、服务内容、机构设置、开馆时间、联机公共目录、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索书号与分类法,以及图书馆网站概观和怎样做一名文明读者等基本知识,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和服务项目,学会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掌握快速的学习技巧,提高学习能力,帮助同学们在求学求知、追逐梦想的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老师授课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同学听讲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老师与同学们课上互动交流,教学相长,寓教于乐,掌声不断,反响热烈。讲授结束之后,同学们还积极咨询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向广大新生展示了校区、学院图书馆的魅力,为他们今后正确、高效地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和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利用图书馆资源努力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文:图书馆  图:梁兆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