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19 07:56:17 Friday

图书馆顺利完成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6 09:58: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日前,校区、学院图书馆以班级为单位,分17个场次,分别在东、西两校园顺利完成了27102017级新生的入馆教育培训工作。

入馆培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的重要途径,也是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适应大学自主性学习及创新型学习模式的重要环节。图书馆历来高度重视这一项基础性常规工作。为确保本次培训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图书馆早在上学期末就开始了统筹谋划等准备工作。新学年一开学,图书馆在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总结过往经验,充分听取读者及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针对馆藏布局和服务方式等的最新变化以及日新月异的网络环境,重新修订与充实多媒体培训课件,对讲稿的大纲、文字内容和图片安排等都进行了反复研讨、推敲、分析和筛选,力求用最简练的图文传递最关键准确的信息。在优化培训队伍的基础上,图书馆还开展集体备课、试讲与点评,反复演练,取长补短。针对新生层次多、入馆教育时间紧,特别是入馆教育活动只能在军训和其它培训活动时间之余见缝插针地进行等情况,图书馆深入调研,分专业、分班级了解情况,尽量按专业、班级集中编班开展培训。实际讲解过程中,8位主讲同志通过操作演示,利用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生动直观、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图书馆的地位作用、文献资源、服务内容、公共目录查询、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索书号与分类法,以及图书馆网站概述和如何做一名文明读者等基本知识,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和服务项目,学会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掌握快速的学习技巧,提高学习能力,帮助同学们在求学求知、追逐梦想的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主讲同志授课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同学们听讲聚精会神,兴趣盎然。教学相长,寓教于乐,掌声不断,反响热烈。讲授结束之后,大家还意犹未尽,积极咨询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书馆本轮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向广大新生充分展示了校区、学院图书馆的魅力,基本达到了让新生“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爱上图书馆”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