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3-29 23:08:57 Friday

著名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教授做客“图书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10-27 09:43: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图书馆大讲堂”日前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国内顶尖的泰山文化与泰山文献研究学者、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院长周郢教授。1024日与26日,周郢连续两晚分别在校区、学院东、西两校园大礼堂作了题为《读泰山:文化长卷,历史石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区、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孝忠主持,两千多名师生聆听了周郢奉献的这场泰山文化盛宴。该活动由校区、学院图书馆联合校区、学院团委和科研部共同主办。

报告伊始,周郢将五岳独尊的东岳泰山比作一部厚重无朋的皇皇巨著,指出泰山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既是精彩纷呈的文化的长卷,又是波诡云谲的历史的大书。他以泰山之名从“大山”到“太山”再到“泰山”的历史沿革为切入点,以秦皇汉武等六位封建帝王的泰山封禅大典为经,再以上至高官巨贾下至黎民百姓对泰山的顶礼膜拜以及数千年来发生在泰山上下的逸闻趣事为纬,密切结合自己筚路蓝缕,抉幽探微,三十三年如一日研读泰山取得的累累硕果,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论证了泰山集“天下大山”、“封禅之山”、“帝王之山”和“女神之山”于一身的国山地位,全面深刻的诠释了“身凌绝顶的攀登意志,重于泰山的价值取向,不让土壤的博大胸襟,国泰民安的美好寄托和捧日擎天的精神追求”这一泰山精神的多重内涵。两个小时的报告,掌声不断。互动问答环节,师生听众异常踊跃,大家就“泰山石敢当的渊源”、“十八盘命名的考量”以及“东皇太一与东岳大帝的关系”等进行了提问,周郢逐一进行了阐释。

“图书馆大讲堂”是校区、学院图书馆构筑的一个文化平台,拟定期延请造诣深厚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学,以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大学第二课堂”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更好地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文:图书馆  图:任卫兵   张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