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3-29 13:34:17 Friday

图书馆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17 20:20: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校区、学院图书馆2017年下半年以班级为单位的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系列讲座日前圆满结束,东、西两校园1800多名大三本科学生先后参加了该系列讲座。

基于大部分学生此前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文献信息检索知识,图书馆该系列讲座的主讲人员,删繁就简,以最为常用的中文数据库《中国知网》(CNKI)为例,采用多媒体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期刊论文、硕博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报纸文献、专利文献、标准文献等全文型数据库的分类检索、一框式检索和高级检索方法,检索结果的下载编辑与分析处理技巧,以及个人数字图书馆的创建、管理与使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东、西两校园的全体大三本科学生在所在系团总支负责同志和辅导员的组织下,按照既定的计划,分十个大班,先后参加了该系列讲座。上课期间,同学们兴趣盎然,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中间几乎无人离场。下课之后,很多同学还意犹未尽,纷纷提问,要求拷贝课件。同学们表示,通过这种授人以渔式的培训学习以及课下的上机实习,就能够举一反三,自学我们学校常年购置的其它80多个大型中外文数据库以及开放获取(OA)资源等电子资源的检索利用方法,从而使电子文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撰写以及毕业后的自我充电自我进修等。

该系列讲座图书馆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下一步,图书馆将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以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和老师们信息素养的提高。 (图:郑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