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7 07:43:16 Saturday

中国著名徒步旅行家雷殿生先生做客我校“图书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11-24 20:09:00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被誉为“当代徐霞客”的中国著名徒步旅行家雷殿生先生应校区学院图书馆、团委之邀于1123日晚做客“图书馆大讲堂”,在东校园大礼堂为一千多名师生作了题为“信念——十年徒步中国”的精彩报告。校区、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赵敬敬主持了报告会。

196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小山村的雷殿生,是目前世界上连续徒步时间最长、行程最远、遍访过中国56个民族聚集地和只身成功徒步穿越“死亡之海”新疆罗布泊的唯一一人,总行程81000多公里,相当于绕赤道两周,打破了吉尼斯徒步世界记录;他还制作了奥运史上最独特的旗帜——一面印有“中国北京2008奥运争光”字样的2008毫米的正方形旗帜,上面盖满2008枚全国各地邮戳。昨晚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群情鼎沸。雷殿生用平实的语言简明扼要的向大家讲述了他这一整整准备了十年又历时十年零二十天的传奇般的独特经历:从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接近7000米的绒布冰川,到穿越火焰山抵达中国最低的地方——海拔-154米的新疆艾丁湖;从夜宿西藏阿里无人区,孤身战群狼,到茫茫戈壁滩,靠饮食自己的尿液和割破手指舔舐自己的血液求生;从神农架生吞蛇肉充饥,到罗霄山路遇巨蟒,惊险逃生;从先后走掉了19个脚趾甲,穿烂了52双鞋,双脚打了200多个水泡和血泡,到遭逢19次抢劫,偶遇40多次野兽。千难万险,九死一生。逐一道来,历历在目。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雷殿生沿途了解民风民俗,考察生态环境,宣传环保意识,拍摄了近4万张照片,收集了近2吨重的图片、实物、化石标本、动物标本等,还写下了近百万字的日记。雷殿生超出常人的坚定信念与难以复制的独特经历,让现场听讲的一千多名师生感同身受,赞叹不已,掌声阵阵,欢呼雷动。

报告结束之后,大家还身临其境,意犹未尽,纷纷提问,与雷殿生互动交流。我只是匆匆行走的一个过客,追寻着一个梦。他对自己奇迹般的徒步生涯如此轻描淡写。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既是雷殿生送给校区、学院师生们的寄语,也雷殿生九死未悔的执着与一往无前的坚毅的绝佳诠释。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