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0 23:39:03 Saturday

图书馆2018年度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15 08:53:44 来源: 泰安校区图书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阵阵热烈的掌声,校区、学院图书馆2018年下半年以班级为单位的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系列讲座于111日下午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历时一个多月,举行讲座11场,其中东校园5场,西校园6场,东、西两校园1800多名大三本科学生先后参加了该系列讲座。

旨在切实帮助广大学生读者深入了解数字资源,树立信息意识,遵守信息道德,增强信息检索技能的该系列讲座,以同学们也是老师们最为常用的世界上全文信息量规模最大的“CNKI数字图书馆”为例,利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期刊论文、硕博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文章、专利文献、标准文献以及科技报告等全文型电子文献的分类检索、一框式检索和高级检索方法,检索结果的下载编辑与分析处理技巧,中国知网最大的创新点“跨库知网节”以及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的创建、检索、管理与使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授课期间,同学们兴致勃勃,聚精会神。下课之后,大家还意犹未尽,热烈交流,有的提出拷贝课件以便进一步学习。同学们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这种既授人以渔又画龙点睛式的培训学习以及课下的上机实习,反复揣摩,再加上选修《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等,就能够举一反三,较快地掌握我们学校常年购置的其它30多个大型中外文数据库以及开放获取(OA)资源等电子资源的检索利用方法,从而使电子文献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撰写乃至毕业后的自我充电与自我进修等。

值得一提的是,内容充实精炼、形式生动活泼的本次系列讲座,还吸引了一些年轻教师自发前来参加听讲。老师们就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过程中的其它相关问题与主讲馆员进行了咨询与交流,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校区、学院图书馆今后还将针对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信息要求,定期与不定期地开展更多形式和更多内容的信息素养教育专题讲座,以更好地助力校区、学院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