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图书馆! 2024-04-26 06:39:47 Friday

关于查询使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数据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19 13:51:00 来源: 图书馆

各位读者:

        为方便广大师生查询和使用中科院JCR期刊分区数据,同时也为大家发表文章选择投稿期刊时提供参考依据,图书馆特从中科院购买了“JCR期刊分区数据库”,以供全校师生使用。
        该数据库为网络版,查询使用方法如下:
        1.登录JCR期刊分区数据在线平台:www.fenqubiao.com
        2.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均为:sdust
        3.进入系统后,点击上方菜单栏“检索”或“批量检索”。
        4.选择查询年份,输入期刊名称或ISSN号,按说明提示即可检索出所查期刊在所查年份的分区情况。
        5.因检索出的期刊分区有大类分区和小类分区之分,当大类分区和小类分区等级不一致时,以大类为准。
        目前购买了2012年和2013年分区数据库的查询使用权,并将在今后每年购买新发布的分区数据库。因2014年分区数据库尚未发布,故在2014年发表的文章,按目前最新的2013年数据库进行分区情况查询。
        上述JCR期刊分区数据仅限我校相关人员工作使用,请勿公开和以任何方式向非本校人员传播或将数据公开到外网上,否则学校将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如果我校被监测出有批量导出全部数据的行为,且在公网上发现分区数据,系统将会封掉全校师生的访问权限,望全校师生周知并共同维护学校权益。
        特此通知。
 
                                                   图    书    馆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
 
附注:
JCR期刊分区数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自2004年开始发布,每年以学科为单位,对SCI期刊进行4个等级的划分:
       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前5%的期刊划分为1区,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前6-20% 为2区,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前21-50% 为3区,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后50%为4区。
分区兼顾了学科公平,因不同学科引用率间差异不能客观反映学科真实价值,分区是根据学科内部杂志的真实水平对杂志分档次,可以避免学科横向比较时受影响因子的不客观影响。